• 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22-03-10 13:59首页:主页 > 读后感 > 阅读()
读《爱的教育》后感(一)
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意大利作家亚米契的《爱的教育》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它通过一个小学生记日记的形式,讲述了很多小故事,从中使人感受到了人类是多么需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呀,而这种关心、理解,都离不开一个最核心的东西——爱!
整部小说,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了一个个貌似渺小,但实际上却很不平凡的人物,自然生动,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例如卖菜妇女、卖柴人、铁匠的儿子、老石匠的儿子、卖炭人的儿子、少年鼓手、父亲的老师、带病上课的教师……等等。
这些平凡的小人物的命运和情感故事,在我心中激起了一阵阵感情的涟漪。尤其是那些讲述同龄人的故事,如“我”的好朋友卡罗内,他不仅品学兼优,而且乐于助人。当一个同学丢失了买笔记本的钱,站在大街上哭时,他就把自己的钱给了他。卡罗内更是个同情弱小、能为朋友敢于牺牲自己生命的人,他常常斥骂甚至动手打那些欺负别人的人。他非常爱他的母亲,他会花几天时间给母亲写一封长达八页纸、四周还画上花边的信,作为生日礼物献给母亲。这是一个充满着爱心的多么可敬的孩子啊!还有那个年仅11岁的爱国少年,为了祖国的尊严而拒绝施舍(尽管他十分急需那些钱);还有为救最低班的小学生而被车压碎了脚骨头的洛贝谛;还有那个既热爱学习、又热爱劳动,把劳动当作娱乐,善于利用时间的可莱谛,还有……这些平凡而朴素的小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生活充满爱,为他人奉献爱。正因为他们的爱,“我”的世界才变得更加美好。
读着《爱的教育》,我思绪万千;合上《爱的教育》,我心潮起伏。书中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仿佛正站在我的眼前,时时感动着我,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有时,我自己仿佛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看看他们,想想自己,我感到自愧不如。记得有一次,我遇见一个伸手向我乞讨的小孩子,我竟然冷漠地在他面前走过。和卡罗内一比,我感到自己是多么残忍,多么渺小呀!虽然我上前掏尽所有的零钱给他,也挽回不了他那残酷的生活现实,但至少可以给他灰冷的前途送上一丝温暖吧。在处理与同学的关系上,我有时也会因为小事而与他们吵架。
读《爱的教育》后感(二)
一位妇女微笑着抱住一个金发的小少年,他正在吻他的母亲,他们沉浸在幸福的气氛中——这就是《爱的教育》的封面。
文中主人公安利柯是一个意大利少年。作者以日记的形式把四年级的安利柯一学年每一天发生爱的故事全部都记录了下来。这本书里讲到了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亲情,同学之间的友情,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师生情,让人备受感动。这本书中还有几篇使我受益匪浅的文章,“高尚的行为”中讲到的是,安利柯上课时,看见四个同学正在戏弄红头发的克洛西,他是一只胳膊残废的小孩,他的母亲卖菜为生。那几个戏弄他的同学越发起劲了,弗兰谛这个无赖还跳到凳上,扮着克洛西母亲挑菜担的样子来。这时克洛西气极了,把桌子上的墨水瓶向弗兰谛扔过去,但是并没有打中他,而是恰好打在正走进课室的老师身上。这时,卡伦突然站起来,承认是自己干的,但老师说不是他。过了一会儿,克洛西站了起来,哭着把事情的经过告诉老师。然后,老师走到卡伦面前,赞扬他的心灵是高尚的。看到这里,我也不由得为卡伦那高尚的心灵而赞叹不已。他也告诉我们如何做人、处事、如何成为一个在道德、品质上都优秀的人;告诉我只要有一颗充满爱的心,才会感到快乐和无比的幸福。
读了《爱的教育》,我似乎懂得更多:热爱学习、热爱祖国、同情弱孝乐于助人、体贴父母等都是“爱”.这个生生不息的神圣字眼,虽没有惊天泣鬼神的惊心动魄,却总让人怦然心动,甚至泪流满面,它提醒我们学会要用一种温暖的眼光去看世界。读完这本书之后,我认识到了人间处处有爱,爱是人间至美之情。
最近,我一口气读完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日记体小说《爱的教育》,深深地被小说中的一个个平凡人物却不平凡的思想品质而感动。这本小说没有任何的豪言壮语,也没有任何虚伪的说教,却通过对生活的朴素描写,使我感受到一个最根本的东西爱。
小说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少年爱国者》这个故事。故事大意是这样的:一个贫穷的意大利少年,从小就被卖到戏班子,受尽了虐-待。一次,戏班子到西班牙,他趁机逃了出来。在意大利领事的帮助下,他登上了开往意大利的船只,与一群来自世界各国的达官贵人同坐在二等舱中。船上的乘客们了解了他的遭遇后十分同情他,纷纷给了他一点钱。正在他庆幸有了这些钱就可以吃一顿饱饭时,他听到了那些给他钱的乘客在侮辱他的祖国意大利,于是那个小男孩就毅然地把这些钱愤怒地扔了出来,并高吼道:“拿回去!你们的臭钱!你们侮辱了我的祖国,你们的钱我一分也不要!”读到这里,我不禁为这个小男孩宁可挨饿,也要维护自己祖国尊严的行为而拍手叫好。
读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千,不仅懂得了少年爱国者的爱国精神,也感悟到了爱的真谛。我相信,这将是我今后学习生活中的基石。(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