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一个地摊的阿叔摊上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对题目感到十分好奇,因为,我看到的是“买头大象走印度”,第一,为什么要买大象?大象如此笨重,要怎么当做宠物呢?第二,为什么要骑大象走的是印度,不是泰国?因为当身边的朋友跟我说去泰国的时候,他们第一件事告诉我的都是在泰国骑大象,那么说明大象在泰国是一大特色,我不曾想过大象在印度也是如此有历史,所以感到十分好奇,从而捡起了这本书。
对于作者,我也是第一次了解,虽然我很喜欢了解一些旅行者的故事和记录,可是不曾注意一个作者。听说这本书是让他获得1991年的旅游作家的荣衔。当然我是不知道的,看了才知道的,因为我还没有出生呢!
作者从寻找大象,买大象,成立团队游走印度,准备物质,训练被教坏成乞丐的塔拉,然后为出发和结束准备一些方案,为了进行普驾仪式而疯狂寻找某种植物,处理不同村落的人对大象的看法和对抗,还要处理自己团队内部的争吵。
现在的我们要去旅游可能只是上网订机票,然后决定酒店,租车,一切都可以非常的享受整个旅程,可是你不曾想过骑大象该如何开始行走。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提前计划好。
作者也是没想过自己会想买大象的,我觉得这是缘分。作者会想骑大象游走印度,是因为一幅画,画中描绘的是一头愤怒的公象准备攻击印度玛哈。玛哈指的是骑大象,驯服大象的人。这是一个非常难以驾驭的职业,作者为了成为玛哈付出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也吃了不少苦。并且他遇到了让他一见钟情的塔拉(书中的大象,女主角)。
出发之前,作者为了一起出发的团队成员而和一群人炸开了锅,因为作者并不喜欢有些人,却没办法不让他们参与,因为作者语言不通,并且需要他们带路。一路上的磨合,每一位成员的不同问题,都让整个旅程有血有泪。这让我明白,有些人,虽然你不喜欢,但是在整个路程上有可能会帮助你很多,所以做人的心要更宽容,因为,有些人以他们的方式活着,但是他们也可以用他们的方式帮助你。我们总是用我们自己的想法希望被人可以如何如何,但是这样的想法是符合你,却不符合每一个人是独特的特性。所以,有些事,不能勉强别人改变自己只是为了迎合你,打开心胸,容纳不一样。
整个旅途是非常艰辛的,作者以为骑大象是非常容易,也以为自己看了不少文献,以为自己很了解,没想到在实际训练的时候,一切都不在控制范围,意外连连,自己也不断的受伤。塔拉更是不断的在受伤在训练期间,这让我非常感到心痛。也让我很反思。
作者通过玛哈了解了很多以前的人如何对待大象,有些人是靠着大象偷东西而生活;有些人是靠着大象去行乞;有些大象还会表演;有些人靠着出租给行脚僧去让村民捐钱,由于很多村落是奉承大象为神圣的动物,就会抛硬币给大象,大象就会收好给行脚僧,成为他们维持生活的来源。
很多行脚僧为了让大象乖乖听话,他们都会随身携带带刺的铁棒,只要大象不听他们的指示或者命令,就会一铁棒打过去,大象就会流血,然后还要继续行走,因为生活。
带刺的铁棒挥过去,大象流血不止,他们缺乏专业知识如何去帮助大象减轻他们的疼痛,只会让一切顺其自然。大象经常因为这样的伤口而反反复复的受伤,甚至变得更严重,最坏的结果是死掉。
我经常在想,我们能怪那些行脚僧吗?怪的话,他们确实需要生活,也没有其他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只能这样生活,而且养一头大象的费用和物质并不少,大象的食量非常惊人,所以他们就只能为了让大象听话而不断的用武力去让它们记得那些指示和命令,才可以满足旁人的期望,然后获得金钱维持一大家的生活开支。
另一方面,每一种动物都有它们自己的野性,就像我们人一样,骨子里总会有反叛的心理。当行脚僧为了生活,需要剔除它们的野性的时候,用暴力解决,大象受伤的痕迹,血迹斑斑的时候,对大象的伤害我们是否又需要反思我们的暴力行为呢?而且,我们每去到一个地方有大象的地方,你骑上去,你知道大象背后承受了多少铁棒?如果你知道,那你还骑吗?如果你不付费骑,那么那些玛哈或者行脚僧就没有生活费,这,就是现实生活的一大矛盾。
以下这张图片,不知道你的感想。
至于骑不骑大象,我也说不上。大家自己思考。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真的不建议购买任何象牙制品,因为没有了象牙真的是会让大象致命,而且现在可是犯法的购买任何象牙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