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社会读后感
刚开始选择《街角社会》这本书,是被它的书名所吸引的,因为我喜欢看的书的类型,比较偏向故事性的、有趣的,而理论性的东西对于我而言比较缺乏吸引力,因此,我决定选择这本书。《街角社会》这本书主要是对闲荡于街头巷尾的意裔青年的生活状况、非正式组织的内部结构及活动方式,以及他们与周围社会(主要是非法团伙成员和政治组织)的关系加以观察,并对这一观察过程、所获资料及结论的翔实而生动的记述。
每个繁华或者经济迅速发展的大城市一角,必然有一片灰色地带——贫民区。作者就是这样描述他眼中的科纳维尔:神秘、危险、令人忧虑。之前的研究一直把贫民区当做问题区看待,认为这里是从来都是无序的、松散无组织的状态。然而,《街角社会》透过把贫民区作为一个有组织的社会系统的社区来看待的视角,成功地揭示了贫民区内的非正式组织的内部结构以及活动方式等。同时,这本书最独特之处是作者怀特是以被研究群体一一街角帮“一员的身分,置身于观察对象的环境和活动中来进行他的研究的,即实地研究,而且怀特采取的是典型的参与观察法,就是通过亲身与被研究者接触,从而拿到最真实第一手数据。
当我读完了这本人类社会学的里程碑式的着作,我觉得作者也很细心,比如作者给他所深入的社区起名科那维尔,就是cornerville音译过来的,这个单词是”街角“和”小镇“的合成词,正好对应了书名《街角社会》,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作者的细心与努力。书中怀特写的是有关社会结构和社会人际活动的内容,但是我觉得我从中得到了许多方面的收获,有的是学习方面,有的是生活方面,受益匪浅。
我觉得怀特的参与观察法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因为他找到了实施这个方法的关键,那就是多克。对于任何一个陌生人来说,想要融入到一个社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怀特选择了多克。因为多克是诺顿帮的领袖,同时他也认识很多其他团体的领袖,由于作者与多克的特殊关系,使得作者很快就得到诺顿帮的成员的认可,并且通过多克还认识了好多其他的人,丰富了作者的研究,所以怀特成功的原因还在于他找到了一座最佳的通往”街角人“心中的桥梁。
书中另一个特点是作者介绍了两个性质不同的团体,诺顿帮和意大利人社区俱乐部。诺顿帮的主要成员是街角青年,而意大利人社区俱乐部的主要成员是男大学生。在这里作者从核心的形成标准、决策形成、目标等方面揭示了两个帮派之间的不同结构。诺顿帮的核心是群体中的行为能力,而意大利人社区俱乐部的核心是大学生们在学校里的学习成绩;诺顿帮的决策形成是非正式联合,大学生群体是议会制度(对此议会制度多克解释说当通过表决来决定问题是最容易看出谁支持你,谁反对你,想法在举行表决通过前就争得大家的意见,获得结论将表决只当做一种形式,这样做是一种民主的表现);诺顿帮的目标是改善科纳维尔的状况,大学生们则较为关注个人的发展状况。
作者还着重的描写了两个不同的团体里成员之间、成员与领袖之间的不同的关系。在诺顿帮里,虽然上至领袖下至基层成员的文化程度都不高,而且每天混在街角,但是他们之间却有一种相互帮助与理解的感情,对于多克的命令,成员也会几乎完全遵守,而在意大利人社区俱乐部里我们总是能够看到在群体会议中对奇克(大学生社区俱乐部领袖)主张的一些反对、成员们对奇克的抱怨,奇克也总是想控制群体的意见。诺顿帮之间更加注重领导与随从者之间的相互的兄弟情谊,他们会认为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并不认为存在一定的社会阶级。相反,在大学生俱乐部里成员对奇克的领导都各有意见,并不像诺顿帮都统一从内心意愿上趋向领导,所以我不得不佩服多克的领导力。在大学生俱乐部奇克和其他成员之间会借助别人往上爬,为了达到自己的利益有时候也会牺牲别人的利益,而在诺顿帮所有的成员都将团体之间的关系看做最重要的东西。从这里,我也不禁感叹道,当今社会上像诺顿帮这种以成员关系为重而轻视利益的团体已经很少了,越来越多的人都是注重利益的,而各种的团体也是由利益联系起来的。
最后,我觉得给我最大震撼的其实还是作者在书的后面所附的《街角社会》的成书过程,怀特的《街角社会》是他利用三年半的时间运用参与式观察法写成的,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作者写作此书的艰辛历程。因此,对于我个人来说,这本书给我带来的除了书籍本身所记录的东西外,还有就是作者的研究精神,是何等的伟大。我很庆幸选择了这本书,正是因为这样的选择让我有了非常多的收获。